Skip to content
全新 IVAN 頤坊皮藝 歡迎您!單筆消費滿 $2,000,即享免運服務 *部分商品除外 | 運費說明 >
全新 IVAN 頤坊皮藝 歡迎您!單筆消費滿 $2,000,即享免運服務 *部分商品除外 | 運費說明 >
手作技巧小教室:黏著劑終極指南

手作技巧小教室:黏著劑終極指南

想要使用皮革黏著劑將東西黏貼在一起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種。你可以使用膠水來代替縫紉,將皮革永久黏合。在固定五金配件或是縫紉時,想要短時間內將皮革黏貼在一起,膠水也是很重要的,能使後續方便操作。其能迅速達到效果這項優點,是成功完成作品的關鍵之一。因為皮革是一種非常精細的材料,建議您選擇使用最好的黏著劑及上膠用具來完成作品,可呈現出最佳的效果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

水性黏著劑和皮革雙面膠是將皮革黏合在一起的兩種方法。而使用哪一種方式取決於你需要黏貼的原因。像是皮革雙面膠非常方便,不需要任何上膠用具輔助,也無需等待膠水風乾,即可快速進行縫紉或其他組裝工序。

皮革黏著劑和接著劑不是溶劑性就是水性的。兩者的操作原理相同,黏合皮革的方式都是一樣的。溶劑性膠水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稠,但可以用稀釋劑來稀釋。也因為溶劑易燃,運輸困難,需要適當的容器來儲存這種類型的膠水。使用上膠用具,水性膠水相對更容易塗抹,也很容易清潔,且沒有溶劑型膠水散發的強烈氣味。如果與小朋友一起手作,是絕佳選擇。 

有許多上膠用具可用於塗抹皮革黏著劑。通常您會選擇使用較大的工具來黏貼大面積的區域,並使用較小或細尖的用具來塗抹狹窄的邊邊角角等。

1. 不鏽鋼上膠板:

適用於溶劑性及水性的皮革黏著劑。光滑的刷面易於清理(即使黏著劑表面已經乾掉)。輕鬆就可在皮革表面塗上一層薄薄的膠水。

這段簡短的影片為您示範如何使用我們的 Intercom® 水性皮革接著劑。簡單的過程,只需幾分鐘即可獲得完美的成果。如果你是一個愛整潔的人(像我們一樣),在膠墊上工作將確保你能保護桌面不被膠水搞得亂七八糟。

2. 矽膠上膠刷:

帶有矽膠尖角筆頭的上膠刷富有彈性又耐用,可以輕鬆深入到難以塗抹的邊邊角角,或是其他任何形狀的區塊。不黏表面,可重複使用,易於清潔。但矽膠刷僅適用於水性黏著劑,不推薦用於溶劑性的膠水。

3. 刷毛上膠刷:

如果您更喜歡使用刷具來上膠,請選擇堅固又能靈活使用的上膠刷。一般來說,當膠水風乾後,刷毛通常會損壞。如果您想讓刷具保持良好的狀態,則必須在每次使用後好好清潔它。

       

4. 塑膠上膠刷:

這款上膠刷有一定的韌性,刷頭可以承受不同程度的壓力。除了適用於皮革外,它們還適用於在毛氈、合成皮革、紙張、紙板、木材等材質上。塗完膠後,只需用溫的肥皂水來沖洗刷頭即可重複使用。

5. 雙頭上膠刷罐組:

如果您同時使用短毛刷頭和平槳式刷頭,這款雙頭上膠刷罐組保證是您的不二之選!短毛刷頭可一次沾取較多的膠水,減少補膠的來回動作。在黏合拉鍊、邊縫或小面積時,平槳式刷頭可更精準的塗抹及除去多餘的膠水。漏斗形容器讓膠水易於取用,當您忙於處理手作的其他部分時,其也是放置刷具的地方。

 

請查看黏著劑、表面處理了解我們提供的所有黏著劑商品,並到上色工具與配件分類可以找尋更多有關上膠用具的商品與資訊。

Previous article 使用Craftplus®機器打造出手工藝術皮帶
Next article 8步驟打造客製骷髏皮帶